朋友拿了她做的李子酒來, 我嚐了一顆裡頭浸漬後的紅肉李, 驚豔之餘, 當下請她隔年

紅肉李上市一定要教我. 於是在五月的某一天清晨, 被她的電話嚇醒, 說今天李子又紅

又大, 價錢也降下來了,我興奮的趕到果菜市場去找她,  因為朋友是果菜市場做水果批

發的老闆娘, 她已幫我買下兩箱共二十台斤的紅肉李. 我順便在市場買了米酒和冰糖, 

準備回家大顯身手.

回程拐到一家賣傳統五金雜貨的商店, 買了兩個二十五公斤裝的玻璃罐, 老闆熱心推薦

我附帶一支長柄杓子, 並好心提醒, 等釀製成功要取出時, 杓子用了以後都不要洗, 放在

塑膠袋包好,重複使用就好, 因為杓子洗了如果沒擦乾, 會害整罐發霉, 他說有人吃過這

個虧. 我於是二話不說買下杓子, 準備一年後使用, 這就是跟傳統商家買東西的好處, 而

且順便閒聊一翻, 也讓我感覺對味極了,看來退休以後越來越像婆婆媽媽了.

 萬事具備, 回到家立刻動手依照朋友的指令操作:

1. 首先將李子洗淨風乾, 不能有一絲水氣,

2. 確定乾透再用少許米酒沖洗一次,

3. 然後也是用沖過酒的小刀, 在每一顆李子上劃三四刀,

4. 就這樣一邊劃刀, 一邊擺進罐子, 罐子洗淨晾乾也用酒過一下較保險,

5. 一層冰糖, 一層李子, 最後倒進米酒, 密封, 寫上日期, 一年後才能開封. 

 一年以後酒色會像紅寶石般誘人, 李子酒香

也可以品嚐了, 但最好將李子全部撈出, 然後再密封, 耐心等過一年半載, 風味更香醇,

也不會因為有果肉在裡面弄渾了.

完美比例:  一斤李子, 一斤米酒, 六兩冰糖.

超完美裝罐比例:  十斤李子, 十斤米酒, 六十兩冰糖, 釀在二十五公斤裝的玻璃罐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